www

磊笛 | 求之不得

高冷清俊物理系教授x开朗阳光实力女演员

有ooc有私设

部分情节纯属虚构

 

 

第七章

“如果我还是没有资格待在他身边,那我这三年的努力将会变得毫无意义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周一早上,王一笛准点起床,洗漱后,又照着镜子给自己仔细画了个淡淡的妆。一切准备完毕,出发去清大旁听林磊儿的课。下楼的时候,顾小北还诧异往常能赖床绝不早起的小笛姐竟然这么准时,真是太阳打西边出来了。


  想归想,嘴上还是讨好地说:“小笛姐真准时。”


  “那是,”王一笛略微仰头,有些小得意,“要有作为一名学生的自觉。”


  车子在早高峰的车阵中缓缓向清大驶去,二十分钟后隐约能看到学校青砖白柱的建筑。


  看着校门越来越近,王一笛的心越发忐忑不安,就像被困在石缝中的泉眼,一点一点漫溢出来。那个晚上,他决绝的语气和冰冷的眼神,让她心疼难耐。事情已然发生,没有人可以富有到赎回自己的过去,隐瞒真相是她的不对,可暂且就让她自私一回。


  进校门的那一刻,王一笛下意识想发信息给林磊儿,问他领课本的教材科在哪,上课的教室在哪,但转念一想,自己根本就没有他的联系方式。


  下了车,幸运地发现教材科很好找,红色的指示牌明显地指示着方向。到达目的地,用身份证登记领完教材,王一笛走向理工学院,走到门口,就不知该往哪走了。


  于是,她漫无目的地在理工大楼里闲逛。天气渐寒,不少学生带上帽子口罩。王一笛一身水洗牛仔背带裤,长发松松挽成花苞头,肩上背着帆布包包,再加上一副口罩,混在学生堆里也无人察觉。


  迎面走来几个女学生,她的目光落在她们手里捧着的《量子力学》课本上,迟疑了一下,还是上前问:“请问,你们知道林磊儿教授的《量子力学》在哪一间教室上课吗?”


  “哦,林教授啊,”其中一个女生点点头,“我们正要去上他的课呢,你跟着我们就好了。”


  王一笛把口罩往上拉了拉,礼貌道谢,然后尾随在她们后面,走进了三楼的阶梯教室。


  许是周一早课太折磨,将近七点四十,教室里只稀稀拉拉分散坐着几十个学生,有人闲聊,有人玩手机,有人安静地翻阅课本,有人站起来去外面打水上厕所,熟悉的场景让王一笛仿佛回到学生时代。她低头掠过叽叽喳喳开玩笑的学生们,走到最后一排坐下。


  五分钟后,学生们陆陆续续走进教室,原本有些空旷的教室开始热闹起来。


  七点五十,林磊儿一手夹着大衣外套,一手提着电脑包走进教室,后面还尾随一个穿着课室管理中心制服的学生。他进来后将大衣搭在椅背上,拿出课本和电脑。课管中心的学生则动手将投影仪打开,又拿起板擦将黑板的边角擦干净。


  突然身后一阵响动,王一笛好奇转过身,几个快要迟到的男同学着急忙慌从后门闯入,手里还拎着一袋食堂打来的饺子,辣椒酱的香味隔着塑料袋传入王一笛鼻尖。她低下头,几不可闻地笑了一下。


  上课铃声响起,王一笛学着其他学生,把课本打开,又从包里拿出一本笔记本和一支笔。


  “上次试讲没来得及做自我介绍,这个学期的《量子力学》由我授课,我姓林,你们可以叫我林老师。”林磊儿一边说,一边挥着粉笔在黑板写上自己的全名,“或者直接叫我的名字,林磊儿。”


  写毕,他转过身来,下面的学生暂停窸窸窣窣的动静,两眼直直地盯着他。他推了推鼻梁上的镜框,慢慢地问了一句:“上课之前大家有什么问题吗?”


  “有的!”前排一个染着红发的女生随即举起手,响声提问,“冒昧问一句,老师你贵庚?”


  教室马上响起一阵笑声,只有王一笛闷闷地撅起了嘴。


  “虚岁二十七。”


  “再冒昧地问一句,老师你有微信吗?”


  林磊儿扫了一眼红发女生,不咸不淡地回答:“有,不过不能给你。”


  底下又传来一阵笑声。


  “再再冒昧地问一句”,红发女生不屈不饶举着手,“您是单身未婚已婚还是丧偶啊……”


  “和教学内容无关的问题仅限两个。”


  “……”,王一笛义愤填膺地朝红发女生翻了个白眼。


  “我这个问题和教学内容有关!”坐在中间一排某个衬衫笔挺的眼镜男高声说,“老师你期末会不会划重点?”


  “这个还用问吗?”林磊儿打开激光笔,将幻灯片切换到首页,“上课认真听讲积极思考,下课多问多查完成作业,期末就能拿到好分数,别总指望老师网开一面,你们可是清大的学生。”


  学生的哀嚎声充斥教室。


  “顺便提一句,”林磊儿用眼神示意同学们安静,“三、四节是实验课,实验操作占平时成绩的30%,希望你们能认真听我接下来的讲解,否则你们进实验室只能发呆。”


  底下又是一阵哀嚎。


  林磊儿选择无视,按了按激光笔开始讲课。


  安静的阶梯教室只有他的声音,在座的学生都很认真地听讲,只有王一笛完全听不懂,只好照着课件找到授课内容所在的课本的位置,一字一句细嚼慢咽,偶尔趁林磊儿背过身的时候,大胆地偷窥他的背影。


  “自由粒子的能量和动量都是常数,所以由de Brogile关系可知,与自由粒子联系的波,它的频率和波长都不会变,为一平面波,由此可得出自由粒子的波函数。接下来,我们看一看电子衍射实验和杨氏双缝实验是如何验证de Brogile波。”


   林老师的声音低沉,平静,富有磁性。很快,王一笛就像那些不知所云的学生一样,眼皮挣扎着开始打架,陷入这充斥着难解公式的催眠曲。


  “就睡一小会儿。”她对自己说,然后悄无声息地趴下去,脑袋枕着手臂,阖上眼睛。


   睡了十分钟,她觉得周围有些不对劲,耳畔听到沉稳有序的脚步声,随即声音近在咫尺,她睁开眼睛,抬了抬眼皮,看见手拿着课本的林磊儿就站在她面前。


  他的目光轻轻地掠过她的脸,眼神在空中相交的那一刻,林磊儿伸出修长的手指,微曲,在她的桌面上轻敲了一下,以作提醒。


  王一笛不可抑制地红了脸,就像犯错的学生被抓了个正着。她撑起身子,捡起不知道什么时候掉在地上的笔,轻咳了一声,开始装模做样地记笔记。


  林磊儿就站在王一笛的座位边,最后一排的位置得天独厚,整个教室的情况一览无余,包括旁边那个毫无物理基础、皱着眉头奋笔疾书的女孩,他黝黑的眼眸有了点细微的变化,很快隐而不见。


  他坦然自若地转过身,面向大屏幕,拿着激光笔将幻灯片切换到下一页,声音寡淡平静:“好,下面是波粒二象性的物理图像。”


  第二节课结束,一堆带着各种各样问题的学生涌上讲台,将林磊儿围住,他神色自若,不疾不徐地应对,间或拿出课本向学生指证。等王一笛磨磨蹭蹭收拾好东西,讲台上只剩下一名男同学,拿着一沓厚厚的论文,和林磊儿讨论着什么。


  “这个公式是错的,”白净修长的手指点着其中一页说到,“还有,篇幅太长了,要进行适当删减。”


  “可是……”学生面露难色,挠了挠后脑勺,“我这篇文章各个部分都是紧密编织在一起的,怕是……难以删改。”


  “是吗?”他轻轻笑了,又翻了一页,眼眸专注在文字上,“找个时间你来我办公室,再给我解释一下整篇论文的逻辑框架。”


  学生兴奋地点点头,又有些腼腆的说:“林老师,我还没感谢你推荐我进费教授的实验室呢。“


  “不必客气,这是你应得的。”林磊儿“啪”地一声合上论文,递还给学生,“费教授团队研究的放射性实验课题很典型,而且和欧洲的实验室有很多交流机会,你可以多参与多学习。”


  “好的老师!”学生点头答应,放松地笑了,“如果林老师着手创办实验室,请一定考虑我担任助手。”


  “我正和清大基金会讨论资助实验室的问题,”他抬眸,黑眸流动笃定,目光透出执着和向往,“总有一天,我会有属于自己的实验室。”


  那斗志满满的样子,恰似当年一心一意要考取清大的少年,也是她倾心爱慕的模样。


  王一笛看着林磊儿,漾开了笑意。


  等最后一名学生离开教室,林磊儿抬手按了按发涨的太阳穴,准备收拾东西,转过身才注意到王一笛在后面,不知站了多久。


  她柔顺的长发此刻松松挽起,脸颊柔美干净,眼尾上翘,弯出一个好看的月牙弧度,白皙的皮肤晕开一层又一层的胭脂色,阳光缀在她微微卷起的眼睫毛上,笑意从嘴角的小梨涡泛开,整张脸都变得柔软动人。


  恬静,明媚,令人遐想。


  林磊儿想归想,脸上却不动声色,立刻收回目光,冷静、利落地合上课本,装好电脑,准备离开,刚迈出一步,身后有道声音清晰唤住他:“磊儿——”


  他驻足回头,看到王一笛拎起包,向他走来。


 “你讲得真好,专业,大气。”还很迷人。


 “谢谢夸奖。”林磊儿淡淡地说,“不过,你还是睡着了。”


 “……”王一笛窘了,“那是因为我是外行嘛,哪有一节课就听得懂的道理呀。”


  林磊儿点点头,看看手腕上的表,不打算和她继续说话,“那么我就……”


  “等一下!”王一笛打断,讨好地笑了,“我手机没电了,可不可以借你的用一用,就一个电话,很快的!”


  他没来得及说话,王一笛又开口:“你那么善良介绍学生进实验室,顺便借我手机打个电话嘛……”


  软软的语调,带着撒娇的意味。等林磊儿反应过来,手机已经跑到了她手上。


  “嗯,好,我知道了,那我就在北门等你。”王一笛打给顾小北,约定了见面地点,马上结束通话。虽然挂了电话,王一笛却没有归还手机的意思,反而在键盘上又输了一串号码。


  “喏,”她把手机还给他,小心翼翼窥探他的神色,“这是我的手机号码,记、记得存起来。”


  看着林磊儿面无表情地接过手机,离开教室。王一笛有些雀跃地松了口气,掏出兜里的手机,利落开机,查看信息,发现有几通未接来电,都是来自爸爸。


  她打过去:“喂?爸爸,我刚才手机关机了,怎么啦?”


  “没事就不能打给我女儿了吗?”王父低低的声音传来。


  “当然可以啦,”王一笛软声撒娇,“我想你了,爸爸。”


  王父爽朗的笑了,“既然这样,后天我有个晚宴能不能请宝贝女儿出席?”


  “这样啊……”她眼波一转,想起刚才磊儿说的话,“没问题,不过……你先答应我一件事……”


 “笛笛,你想要的,爸爸都会满足你。”


  王一笛展颜一笑,像只小狐狸,“爸爸最好了,既然这样,那我就……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离和顾小北约定的时间还有一阵,王一笛漫无目的地在理工实验楼晃荡。走上三楼的实验室,隔着楼梯间就听见一阵刺耳的女声。


  王一笛好奇,轻轻上楼,隔着走廊,看见一个穿着实验室白大褂的女教师,一手拿着文件夹,另一手夹着白纸条,背对着两个低头不语的学生。


  “你们舍友还有更蹩脚的请假理由吗?!”她不满出声,“你干脆和我说,他太久没请假,已经忘了是什么感觉,想重新体验一下,这样比较说服力。平时分作废,没有商量的余地!”


  王一笛蹙眉,总觉得声音好像在哪听过,不自觉地走近了些。


  待女教师打发走学生,转过身,王一笛看清她的面貌,全身血液仿佛倒流,记忆纷乱回到三年前——她带着手臂上的伤急匆匆跑到清大找他,却被她贸然拦在走廊,接受一字一句的控诉指责。


  “磊儿公派出国的事,你知道了吧。”


  “你不知道?那我告诉你,留学的地方是美国最核心的物理研究中心之一,在量子力学研究上蜚声国际。千载难逢的机会,大家都挤破了脑袋去抢名额,磊儿却打算拱手让人,你说奇怪不奇怪?”


  “他告诉我,你爸妈最近在闹离婚,你的情绪很不稳定,他很担心你,决定留在北京陪你,所以叫我和导师说一声放弃报名。我听到觉得匪夷所思,是你脑子不清醒还是他没想明白?你清楚这次放弃意味着什么吗?”


  “你知道为什么大家都欣赏他,甚至愿意无条件地接受他清冷、孤傲的性格吗?答案很简单,因为他是个天才,这是他作为天才的特权。如果有一天他不是了,他失去了那层光辉和荣耀,大家会立刻厌恶他,你信不信?大学不是什么象牙塔,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出淤泥而不染。这个地方,比其他任何地方都要现实,拜高踩低这样的事情每时每刻都在上演。”


  “你怎么不说话?还在装傻是吗?你根本就不了解他,你不懂他的抱负,不懂他的理想,不懂量子力学对他来说意味着什么。你也没有能力帮助他,支持他。你根本就没有资格待在他的身边,你的存在只会给他添加无穷无尽的麻烦和伤害,将他从一个神坛拉至一个庸俗不堪的泥沼。”


  “他放弃报名的事我没告诉导师,一切还有挽回的余地,你应该也不希望,磊儿今后只是一个碌碌无为的高中物理老师吧?所以,别拿你和你父母那些无关紧要的琐碎阻挡他的脚步。如果你真的为他好,就放手让他走。你听明白了吗?”……


  下一秒,一个不和谐的声音将王一笛的思绪拉回现实:“果然是你。”


  “好久不见,”她身体一僵,垂在身侧的手指颤颤地蜷缩,费力扬起笑容,“现在该叫你倪教授了吧?”


  倪恩植双手插着口袋,背脊笔挺,描摹精致的眉高高挑起,投向王一笛的目光冰冷刺骨,“三年了,你怎么还阴魂不散?”


  王一笛蹙眉,不满地提高声线,“请你别这么说我,我只是来清大旁听。”


  倪恩植双手抱臂,鼻腔哼出一个轻蔑的音,语气冰冷而刻薄:“我记得我说的很清楚,你根本就没有资格待在他的身边。你现在这个样子又算什么?看着他功成名就又想死缠烂打?王一笛,吃相不要太难看。”


  “我吃相难看?”王一笛收起胆怯,冷冷勾起嘴角,一字一顿,“那你呢,你现在算是磊儿的什么人?你们在一起了吗?他说过喜欢你吗?”


  字字冷笑,句句带伤,直戳倪恩植痛点,她几乎是没有思考,直接还击:“至少这三年是我在他身边!他被授予奖章,是我给他弄的庆功宴;他实验遇到瓶颈,是我在协助他!我支持他,理解他,和他有共同话题。我知道他需要什么,知道什么对他来说才是最重要的!你问我算什么你又算什么?!”


  “你知道他真正想要什么吗?他想要一个家,他想要家人的陪伴!是,我现在是不算什么,可谁知道以后呢?一切都要看磊儿的意思不是吗?”王一笛眼里闪过一丝痛楚,双手握拳,坚定出声,“这三年来,我最后悔的事情,就是让他抱着绝望的心情离开我。往后的每一天,我都在努力,让自己成为一个更优秀的人。我不奢望能够和他肩并肩,但我希望,只要他回头,就能看到我的身影。所以没有人——再也没有人能够让我放弃对他的追逐。”


  这世上有太多感情半途而废,然而她不要这样,陷下去,就是一生一世。


  王一笛最后一个字落地,喉咙一阵涩意,她迅速地撇过脸,调整情绪,片刻后目光又落回倪恩植脸上:“如果我还是没有资格待在他身边,那我这三年的努力将会变得毫无意义。”


  仿佛被抽干了所有力气,王一笛深吸了口气,转身离开,没有再看一眼倪恩植。


  看着女孩离开时干净苗条的背影,倪恩植心里很不是滋味,转过身,看见了近在咫尺的林磊儿。她马上收回厌恶的神色,勉强地扯了一个微笑,“我……我刚好要找你呢,你有时间吗?”


  林磊儿口吻淡漠,“什么事?”


  “是学生实验报告的事情,我发现有点问题……”


  “好,”他打断,“下了课再告诉我,实验室的学生还在等你,以身作则,别迟到。”


  听到林磊儿的话,倪恩植才想起实验课,她点了点头,匆匆走向实验室。


  林磊儿留在原地,看着平静幽深的走廊,垂在身侧的手微微蜷缩,眼眸闪过一丝锐利。




呜呜呜……我收到心仪大学的offer了……终于有书读了٩(˃̶͈̀௰˂̶͈́)و

评论(49)
热度(404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jesuiswww | Powered by LOFTER